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京报】这把手术刀有点酷:喷冰球围杀肿瘤,速热防术后出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一根直径仅有2.6毫米的消融针,既能在人体内迅速降温至-196℃喷出“冰球”,包围、杀掉肿瘤组织,又能在五分钟内迅速升温至80℃,降低术后出血风险。一项医疗“黑科技”即将在北大肿瘤医院登场亮相。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在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微创介入治疗多学科与靶向治疗国际论坛上获悉,介入治疗学的新式武器——肿瘤微创技术“康博刀”将于2019年在北大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当前,低温临床医学的治疗功效被更多人认可。新京报记者查询获悉,国内自主研发的深低温冷冻和高强度加热复合式治疗模式及技术解决方案,治疗系统最低温度可达-196℃,最高温度可达80℃以上,适用于80%以上的癌症。在中科院公布的2017年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中,“康博刀”榜上有名,位列第一。今年,第一批“康博刀”产品下线,即将服务于全国各地的临床一线治疗。

  据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朱旭介绍,“康博刀”不仅能完成上述操作,还比进口“肿瘤刀”术后风险更小,让患者在微创手术中少扎几针。在手术室,术前准备、消毒、定位等一系列准备后,医生将消融针沿着借助CT影像提前设计规划好的路线穿刺进入患者体内。当针头进入屏幕中代表肿瘤的白色不规则小圆团时,医生将开启低温冷冻消融按钮,一个边缘清晰的冰球开始在患者体内长大,包围并杀掉肿瘤组织。一个小时后,医生给患者针孔处贴上了一个大号创可贴一样的透明纱膜后,手术就结束了。

  朱旭指出,包括“康博刀”技术在内的介入治疗,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CT、超声和磁共振等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创口将特定的器械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介入治疗的一个新兴学科。介入治疗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但是它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在多个领域,尤其是肿瘤治疗领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介入治疗可以分为血管性介入技术和非血管介入技术。朱旭介绍,目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能够采用介入治疗的疾病种类非常多,几乎包括了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主要疾病,当然,其优势主要在于血管性和实体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贾宁

文章来源:《新京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