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2018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大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6

  科技日报合肥9月16日电(记者 吴长锋)2018年9月15日晚,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大隆重举行。此次亦是“求是奖”颁奖典礼二度在中国科大举行,时逢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与科大师生再次共聚一堂,共同见证求是诸奖的颁发。

  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先生以及基金会顾问、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基金会顾问、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韩启德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以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等,求是奖评委、往届求是奖获得者、中国科大师生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了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了2018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求是科技成就集体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经 求是大奖”评审委员会评核,以及基金会顾问与执行委员会审定,2018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授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教授,“求是科技成就集体奖”则授予上海交大张杰院士率领的激光强场物理团队,“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则分别授予北京大学胡家志、田志宇、王潇,清华大学刘锦涛、张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敏锐、朱书,复旦大学陈钢,上海交通大学郑浩,浙江大学陆盈盈,南方科技大学万敏平,西湖大学高晓飞共12位青年学者。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实业家査济民先生创立,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1994至2018年,共有336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涉及15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