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首届“液态金属”论坛在宣威举行 已建成世界首条油墨生产线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3

  人民网曲靖12月23日电“宣威液态金属产业,从世界范围看都具有开创性,即将引发一场新材料应用技术革命,已建成了世界首条液态金属电子油墨生产线、世界首条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生产线、国内首条液态金属导热膏生产线、国内首条液态金属导热片生产线。”12月22日,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刘静在在“云南科威液态金属研发中心落成暨液态金属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介绍说。

  刘静说,宣威液态是一种在常温下呈液态、可流动且能导电的高新科技材料,可广泛用于高效散热、电子印刷、3D打印、国防、军工、教育、医疗、家庭等领域。宣威将成为国际顶尖的液态金属产业研发中心,液态金属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

  据了解,本次论坛属全国首届,主办方是宣威市委、宣威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单位为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科威液态金属谷研发有限公司。

  清华启迪控股集团、中国宝安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软银中国、德国SCK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银行、媒体将应邀参加论坛。

  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宣传普及液态金属的基本知识,加强科研机构与政府、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推广液态金属这一战略新兴产业,让更多的企业和民众来了解、关心、支持液态金属这一全新行业的发展。

  液态金属产业技术发展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罗二仓,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邓中山博士等嘉宾出席并发言。

  当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宣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将与清华启迪集团云南启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德国SCK公司、云南星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液态金属科技馆、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液态金属科技馆为参会代表展示液态金属的发展历程和所获专利、奖项,并按液态金属新材料、芯片冷却、增材制造、生物医疗、柔性电子等类别展示80余项液态金属系列产品及应用。

  当日下午,举行了液态金属产业技术发展论坛,由刘静教授主讲《液态金属—一个全新工业的崛起》,罗二仓研究员主讲《液态金属在在热声发电和制冷技术应用中的探讨》,邓中山研究员主讲《液态金属四大领域前沿技术发布》,为参会代表带来精彩纷呈的液态金属知识讲座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流。(歹永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