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之声】我国自主研发成功首台万瓦级液氢温区低温制冷设备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3

  央广网廊坊4月2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 项目今天通过验收。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标志着我国液氢温区低温制冷设备研发和制造能力迈上了新台阶。它不仅可以满足未来大科学工程、航天工程等国家战略高技术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且可以促进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

  中科院低温工程中心首席科学家李青介绍说,液氢温区的大型低温技术是一项长期影响我国航天事业和前沿科学发展的重大敏感技术,特别是航天工程所需的万瓦级低温制冷技术,发达国家一直对我国限制输出。为打破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掌握相关领域高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国家财政部及时部署了这一重大装备研制任务。

  首席科学家李青说,中科院科研人员在几十年低温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通过四年多的拼搏奋斗,自主研制了一台技术指标为10kW/20K、氦透平膨胀机绝热效率≥70%的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突破了高速氦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稳定性技术、超低漏率板翅式低温换热器设计和制造技术、高精密油分离技术、气动低温调节阀制造技术以及系统集成调控技术五大关键技术,建立了氦气透平膨胀机性能测试、氦气压缩机性能测试、纯化器研制及性能测试、混合工质预冷研究与试验、设备集成与联合调试五大基础试验平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包,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在液氢温区万瓦级制冷量低温设备研发方面零的突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 项目的成功实施,锤炼出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及工程实施专业团队,打造了初具规模的设备研发和生产基地,为我国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的系列化、产品化、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科学家所研制的液氢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设备,在航天、大科学工程、清洁能源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2kW/20K大型低温制冷设备已经成功应用于航天产品性能测试,增强了型号产品的研发能力,标志着我国航天产品测试平台和测试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验收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完成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液氢温区大型低温制冷技术的封锁,奠定了自主开发系列化产品的基础,是自主研发大型关键基础装备的成功范例。专家组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创新的项目组织与管理模式,为集成性和工程性均很强的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及产业化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财政部支持下,中科院已启动了大型低温制冷设备二期研制工作,将进行更低温区(液氦/超流氦)大型低温设备研制,推动大型低温制冷技术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满足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更高更广的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