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催化地球丰量小分子耦合有机底物的资源化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1

4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光电催化地球丰量小分子耦合有机底物的资源化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有关领导、项目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领导以及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

会议启动阶段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管理办法内容及对项目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恳请各位专家对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对重点研发项目的有关政策支持以及资金配置、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动态;中国科学院前沿局代表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对重点研发项目申报的各项支持,并预祝项目实施顺利;项目责任专家曹荣研究员对项目的成功立项给予了衷心的祝贺,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扎实稳健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强大的专业实力,预祝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突破性成果;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雪松所长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背景,对各上级部门和参与本项目的各兄弟单位的大力信任与支持表达了感谢。

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及4位课题负责人从项目/课题概况、考核指标、技术方案、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组织管理等方面对项目/课题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评议,针对项目接口、经济性分析以及安全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奠定了基础。

“光电催化地球丰量小分子耦合有机底物的资源化转化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黑龙江大学共6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聚焦光电催化转化效率低、产物类型有限等瓶颈,统筹攻关新型多功能光电催化材料与反应体系的创制,旨在创新发展大气、水及太阳能等绿色资源的化学转换与利用形式,发展多种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光电催化转化合成工艺路线,最终实现小分子与有机底物向系列重要化学品的高效、绿色资源化转化。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