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在自泵导出粘性渗出液促伤口愈合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稿件来源: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08

    高粘性渗出液严重阻碍伤口愈合,极易导致伤口恶化、感染以及持续炎症刺激,是临床伤口治疗的巨大挑战。理想的伤口敷料应该按需、及时地去除这些过量渗出液。然而,粘性生物流体的高粘度和弱流动性等固有特性强烈地阻碍了它的有效输运。在临床实践中,必须频繁采用外部物理方法,如生理盐水冲洗、物理擦除和负压治疗等方法去除粘性生物流体,不可避免的产生了继发性创伤和持续的疼痛刺激。因此,开发具有高效导出粘性生物流体能力的新一代医用敷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图: 三维浸润诱导转移聚合策略(3D-WET)制备具有水化水凝胶通道的自泵油水凝胶敷料(SPD)用于导出伤口粘性渗出液,促进糖尿病伤口愈合示意图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和时连鑫副研究员团队报道了一种具有水化水凝胶通道的自泵油水凝胶敷料(SPD),通过单向移除伤口过量粘性生物流体,实现了糖尿病伤口的快速愈合。相比于商用水胶体敷料,真皮重塑率增加约14.3%,伤口愈合时间缩短约33.3%。这项研究为治疗粘性生物流体相关的慢性伤口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以 A Viscous-biofluid Self-pumping Organohydrogel Dressing to Accelerate Diabetic Wound Healing为题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理化所博士生肖五一和特别研究助理万茜子,通讯作者为王树涛研究员和时连鑫副研究员。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40153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