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参研的爱因斯坦探针卫星成功发射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0

    北京时间2024191503分,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下传遥测量显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主持研制的EP卫星后随X射线望远镜(FXT)载荷制冷装置已顺利入轨。

  爱因斯坦探针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继“悟空”、“墨子号”、“慧眼”等多颗科学卫星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高性能空间科学卫星,它能精准捕捉到更加遥远和暗弱的暂现源和爆发天体,对研究恒星活动、黑洞和中子星等致密天体的形成、演化、并合等过程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共搭载了宽视场X射线望远镜(WXT)和后随X射线望远镜(FXT)两台有效载荷。前者用于大范围观测发现高能暂现现象,后者用于对所发现目标进行精细观测。

  FXT的探测器需要工作在低温下,以达到更高的探测性能。本次发射的FXT载荷制冷装置系在国际上首次将脉冲管制冷机应用于X射线探测天文学领域。中国科学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的超高频小型化脉冲管制冷机创造了国内业务卫星制冷机重量最小纪录,且制冷机与FXT进行一体化设计,节省了重量和功耗等资源。

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发射现场

爱因斯坦探针卫星概念图

EP耦合探测器的制冷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