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成功研制柔性显示用无色聚酰亚胺薄膜及器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6

  聚酰亚胺(PI)被誉为处于高分子材料金字塔顶端的材料,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机械性能、绝缘性能以及化学稳定性,广泛应用于电气、电子器件、航空航天等领域。特别地,具有高透光度的无色PI薄膜是一类新型战略性功能材料,在柔性显示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各国进行专利布局的重点。 

      常见的PI薄膜由芳香族单体聚合而成,由于体系内容易产生电荷转移复合物通常呈深黄-棕色,限制其在光学显示器件中的应用。无色PI薄膜研究的关键是在提高透光性的同时保持材料在高温条件下的尺寸稳定性。近日,中科院理化所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吴大勇课题组以苯二甲酰氯以及高刚性二胺单体杂化含氟单体的策略合成了一种高玻璃化转变温度、低热膨胀系数的无色透明PI(Tg 364 ℃,CTE<20 ppm/KT 430nm 81.9%),并由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中心王鹰课题组成功地制备成柔性OLED发光器件。该器件不仅可实现柔性可折叠的特性,其光电性能也可与玻璃基底的器件相媲美(开启电压2.9 V,电流效率与外量子效率分别为2.53 cd/A0.81%)。相关成果以Colorless Polyamide–Imide Films with Enhanced Thermal and Dimensional Stability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Flexible OLED Devices为题在国际期刊ACS Applied Polymer Materials 上发表。

左图:基于理化所无色聚酰亚胺(PAI-9O-5)材料的OLED器件结构示意图

右图:理化所OLED@PAI-9O-5器件在弯曲状态下发光的照片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pm.2c0127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