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参与研制的“资源一号02E”卫星长波红外相机成功获取高质量图像

稿件来源:脉冲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7

  202112261111分,“资源一号02E”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其上搭载了理化所参与研制的长波红外相机。长波红外相机是02E卫星相对于同属资源一号系列的02D星创新增配的第三只“眼睛”,它能够细腻呈现地面热红外图像,揭示细微的温度差异,全天时监测地球资源分布和人类生产活动情况。为保证相机正常工作,其长波红外探测器必须工作在-193℃低温环境中。 

  理化所“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参与了“资源一号02E”卫星长波红外相机的研制工作,研制的三台脉冲管制冷机主要用于中继光学系统和长波探测器的冷却。在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出我国迄今为止在轨具有最大冷量和最大尺度支撑冷平台的长寿命空间脉冲管制冷机,其优良的温度稳定性和均匀性,为 “资源一号02E”卫星长波红外相机成功获取高质量图像提供了技术保障。 

  2022125日,长波红外相机首次在轨开机成像,传回首批数据,经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数据处理,获得图像质量优良,纹理清晰,层次丰富,成像质量及超分图像满足预期要求。首批标准数据已推送至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配合开展初步应用分析。理化所后续将积极配合总体单位开展在轨测试相关工作,确保卫星按期投入业务运行。 

青海湖资源一号02E卫星红外相机影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