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国研发成功-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入选两院院士评选“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9

  118日,由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理化所成果“我国研发成功-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入选两院院士评选“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1415日,由中科院理化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摄氏度)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摄氏度)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可满足大科学工程、航天工程、氦资源开发等国家战略高技术发展的迫切需要。 

  项目的成功实施,还带动了我国高端氦螺杆压缩机、低温换热器和低温阀门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一批高科技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相关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提升,在我国初步形成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的低温产业群。 

  此项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28次。 

     

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 

入选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