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在系列大功率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研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稿件来源: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4

  自由活塞型热声斯特林发电技术是斯特林发电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它的发动机运动机构和发电机运动机构分别采用自由活塞以及往复振荡直线电机实现,由于没有传统斯特林发动机的曲柄连杆机构,因此从原理上可以做到没有侧向摩擦力,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热转换效率。自由活塞斯特林发动机在一定临界温差下就可以发生热驱动自激振荡,因此现代热声学理论也把这种自由活塞斯特林发动机作为众多热声发动机的结构形式之一。 

          

              a)自由活塞型                         b)曲柄连杆型 

    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与传统曲柄连杆斯特林发电结构示意图 

  中科院理化所罗二仓研究团队在热声发动机/发电技术研究方向有近20年的历史,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大功率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技术的研究单位。自2010年开始至今,在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等支持下,分别研制成功10kWe对置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其发电效率达到35.5%15kWe单侧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发电效率超过35%以及60kWe对置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截至目前,理化所研制的60kWe样机是当今世界上公开报道的最大功率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它的发电功率是此前由美国MTI公司研制的国际上最大发电功率(17kWe)的3倍之多。 

        

       理化所研制的60kWe对置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 

    中科院理化所系列大功率自由活塞热声斯特林发电样机的成功研制可为我国未来新一代分布式能源系统以及特种发电需求提供一种新的技术途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