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GB镓基液态金属》荣获技术标准优秀奖一等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113日,在浙江桐乡举办的2020年度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上,由理化所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镓基液态金属》荣获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优秀奖一等奖。 

  该项标准为低熔点液态金属技术领域首项国家标准,国际上尚无同类标准。 

  理化所团队自2002年起,先后开创了液态金属芯片散热、液态金属增材制造(印刷电子及3D打印)、液态金属生物医学、液态金属柔性机器等四大研究领域,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液态金属国家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优势。 

  2017年,中科院理化所作为主起草单位提交了《镓基液态金属》国家标准立项申请,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18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标委发〔201860号)中正式通过立项。201812月标委会组织召开任务落实会,组成了由中科院理化所牵头,云南科威液态金属谷研发有限公司、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组成的编制组。在理化所研究员邓中山、云南液态金属企业负责人杨应宝的组织带领下,通过团队近两年的努力,该项国家标准目前已通过终审,预计于2021年初发布。 

  为进一步完善液态金属标准体系,满足液态金属材料行业日益旺盛的需求,推动产业发展,解决技术指标评价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预研后,理化所团队又提交了多项液态金属国家标准立项申请,以建立液态金属物理性能测定方法系列标准,该系列方法拟包括4个部分,第1部分为密度的测定;第2部分为电导率的测定;第3部分为粘度的测定;第4部分为热导率的测定。其中密度的测定、电导率的测定两部分已正式立项,粘度的测定部分作为拟立项项目正在公示。在液态金属前沿材料领域,上述标准的编制将对行业起到引领和规范的作用。 

2020年度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浙江桐乡)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优秀奖一等奖证书

邓中山研究员代表团队领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