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BOG提氦装备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稿件来源:产业策划部 发布时间:2020-07-23

  721日,依托理化所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孵化的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在BOG提氦领域取得里程碑式突破。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液化天然气闪蒸汽(LNG-BOG)低温提氦装置,打通了BOG提氦联调全流程,顺利产出液氦产品,达到设计要求。这是国内首次实现BOG提氦生产线的产业示范,填补了国内空白,捍卫了国家氦气战略安全。 

  氦气因其具有低密度、低沸点、导热性好、化学性质稳定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纤等高端装备制造、医用核磁共振、大科学工程等领域,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高新产业发展和民生健康的重要战略性资源。然而由于我国天然气田含氦量很低,直接提取氦气的成本极高,国内使用氦气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资源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本次由中科富海公司研发的LNG-BOG低温提氦装置,从LNG闪蒸汽中提取出高纯氦气,并成功在宁夏盐池商业化运营,实现了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全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同时实现了经济性的突破,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单位合作在国内全面推广该示范项目,形成液氦的规模化生产,缓解我国氦资源紧缺的局面。该项目将为我国氦资源保障提供新的思路,对于提升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LNG工厂经济效益,保障国内氦供应、节约宝贵的氦资源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科富海公司研发的宁夏盐池BOG提氦装置现场图

中科富海公司研发的宁夏盐池BOG提氦装置现场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