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农特产品绿色节能干燥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年度推进及技术交流会召开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农特产品绿色节能干燥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年度推进及技术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交流会由中科院理化所主办,隆平高科公司承办。项目专业管理服务机构相关人员、项目特邀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及项目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目前我国农特产品产地加工存在机械烘干比例低、能耗较高、污染较重、工艺粗放、智能化程度较低、干燥品质较差等诸多问题。该项目围绕绿色干燥智能控制技术的需求,研究高热敏性、高活性物料特性与干燥品质转变机理,突破高水分多重结构干燥工艺、分程变温干燥、基于品质的干燥耦合控制、数控及高效反馈和干燥热能回收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制适合产地应用的绿色能源及组合干燥、薄膜干燥技术装备与设施,构建智能控制绿色节能干燥技术与装备体系,以实现技术升级,提高商品化质量效益。

  交流会上,项目专业服务机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首先介绍了在科技部和项目承担单位“放管服”政策指导下重点专项专业化管理的基本考虑,解读了项目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以及相关政策文件,阐述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四问”,即项目取得了什么成果,解决了什么关键问题,为后面的研究奠定了什么基础,为行业及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最后提出了对项目的期望。

  随后,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任务进度、完成指标、相关成果、下一阶段计划等进行阐述。项目特邀专家组成员听完汇报后对项目整体及课题实施以来的进展与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凝练与梳理创新点和成果,突出项目工作亮点、社会的影响以及推广范围。交流汇报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隆平高科旗下湘研种业公司蔬菜种子烘干、贮藏、包装和培育示范基地。

  项目年度推进及技术交流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对专项管理要求的了解以及对落实法人责任的认识,进一步增进了各课题、子任务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下一阶段主要工作的推进指出了改进优化方向,为全面完成项目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项目年度推进及技术交流会会场

参观湘研种业公司蔬菜种子示范基地


参观湘研种业公司蔬菜种子示范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