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与界面化学”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现场考察

稿件来源: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8-15

  8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和专家组组长李灿院士等一行20人赴理化所考察“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与界面化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项目组江雷院士、闻利平研究员、王毅琳研究员、靳健教授、封心建教授参加会议。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副所长王雪松,化学所副所长范青华等18位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基金委化学科学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专家组组长李灿院士组织现场考察。

  化学科学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首先对基础科学中心的背景和意义做了介绍,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表示,“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与界面化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意义非凡,相信研究团队可做出符合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定位的原创成果。

  理化所所长张丽萍致欢迎词,代表依托单位感谢基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会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并相信科学中心能够取得令国家、基金委满意的成果。

  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江雷院士的项目汇报并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就团队现状及科研氛围、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待遇、依托单位承诺的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组还对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组经过讨论,高度肯定了本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实施基础以及保障条件,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建议立项启动。

“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与界面化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致辞

专家组组长李灿院士主持会议

理化所所长张丽萍致辞

江雷院士作项目汇报

专家组对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