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仿生纳米结构能量转换材料及器件”项目启动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2

  11月9日,由中科院理化所牵头,联合复旦大学、江南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仿生纳米结构能量转换材料及器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前沿局、项目咨询专家组和项目各承担单位负责人以及项目部分科研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理化所副所长汪鹏飞主持会议。

  汪鹏飞副所长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及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强调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研究所将充分落实法人责任制,积极支持项目负责人开展工作,协调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经费管理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闫金定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2017年度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和流程以及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希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履行责任,加强管理,完成项目任务。中科院前沿局数理化学处刘耀虎处长对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与科技部共同做好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以期项目圆满完成任务。

  项目负责人闻利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全面介绍了项目概况、实施方案、内控制度、管理规划,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强调过程管理、宣传管理和监督制度等。各课题负责人也对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做了进一步的介绍。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项目研究目标、课题难点、风险控制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闻利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承诺项目组成员将按照专家建议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研究重点,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增强合作交流,高效率的开展研究并完成指南所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

  该项目主要围绕可控纳米结构对能量转换效率的提升作用,通过模仿自然界生命体利用离子通道进行高效能量转换的本领,仿生构筑纳米结构基元,研制具有盐差发电性能的离子通道集成系统和具有高效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功能的人工光合集成系统,实现仿生纳米结构能量系统的高效转换、存储与利用。

  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项目承担单位对专项管理要求的了解以及对落实法人责任的认识,进一步增进了专业机构和项目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今后专项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仿生纳米结构能量转换材料及器件”项目启动会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