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启动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11月9日,由中科院理化所牵头,联合法国国家计量院(LNE-CNAM)、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启动会在理化所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组、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项目牵头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项目部分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主持会议。

  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及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理化所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该项目,希望项目组合作各方再接再厉,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更好的成绩。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综合处副处长乐佳对项目组中外各方专家、科研人员的全身心投入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做好相关政策和机制保障,与项目专业化管理机构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一起为项目的有效实施和高效管理做好相应的服务。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宁宁对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与科技部共同为项目实施过程中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网络搭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驻法大使馆孙玉明公参做了视频讲话,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表示驻法大使馆科技处将架设好中法合作的桥梁,为项目中的中法双方务实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会议期间,张丽萍所长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 President’s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Initiative”,简称PIFI)获得者Graham Machin教授(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非接触测温分会主席、欧洲温度技术委员会主席、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温湿度部负责人)颁发了PIFI证书,对Graham Machin教授在中英低温计量合作过程中所做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

  项目负责人高波围绕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实施内容、任务分解、国际合作组织规划、项目运行管理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听取报告后,与会中外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针对项目研究内容和目标以及管理实施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专家组金红光院士和周远院士对项目研究团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项目组中外各方继续加强合作,深化交流机制,脚踏实地,稳步前进,不仅要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考核目标,推动极低温区计量科学发展,更要立足极低温区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积极发掘极低温区新技术,探索前沿领域新原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启动会在理化所召开

 

理化所所长张丽萍致辞

 

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主持会议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孙玉明公参发来祝贺视频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综合处副处长乐佳发言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宁宁发言

 

张丽萍所长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获得者Graham Machin教授颁发了IFI证书

 

周远院士发言

 

金红光院士发言

 

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非接触测温分会主席Graham Machin教授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