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北京市科委课题“生鲜食品智能化天然低温冷媒快速冻结装备研发”启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6月9日,由理化所承担的北京市科委2017年度首都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专项——“生鲜食品智能化天然低温冷媒快速冻结装备研发”课题召开启动会。北京市科委农村处、农村发展中心,课题合作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京科伦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等参加了会议。 

  该课题主要基于理化所前期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我国冷链物流的技术现状和发展对策”提出,针对我国生鲜易腐食品产量巨大,造成经济损失、社会资源浪费,特别是北京地区需从全国各地输入生鲜果蔬所面临的输运损失和果蔬品质等问题,以天然低温冷媒为冷却介质的高品质低能耗环保快速冻结技术,拟解决当前速冻产品品质不佳、能耗高、使用冷媒对环境有破坏、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为提高我国生鲜速冻食品品质、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和节能环保的速冻装备。 

  启动会上,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总体情况和目前已经取得的进展。与会人员就课题的情况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肯定了课题目前已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课题的经费管理和执行等提出了见和建议,为课题后期更好地开展提供了指导。 

  启动会后,理化所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分别就各自在农药喷洒、食品速冻干燥、农牧资源高效利用等农业领域开展的工作做了汇报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北京市科委对理化所在农业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的了解。 

北京市科委课题“生鲜食品智能化天然低温冷媒快速冻结装备研发”召开启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