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一篇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3

  102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召开的2015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发布会上,理化所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张铁锐研究团队于2014年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上的论文Graphene-Supported Ultrafine Metal Nanoparticles Encapsulated by Mesoporous Silica: Robust Catalysts for Oxidation and Reduction Reactions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文章第一作者为尚露。 

  该论文主要解决具有独特物理化学性质的石墨烯材料在热催化领域遇见的团聚难题。热催化过程中,石墨烯材料的自身团聚以及其表面复合纳米颗粒的团聚长大容易导致催化剂失活,该问题一直制约石墨烯基催化剂在热催化领域的发展。中科院理化所超分子光化学研究团队张铁锐研究员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合作发展了一种“介孔二氧化硅封装保护”策略,成功解决了上述问题。研究人员将石墨烯/铂纳米颗粒复合催化剂封装在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片中。这种三明治结构使催化剂在高达700oC的高温条件下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在硝基苯加氢、一氧化碳氧化和水汽反应等液相和高温催化反应中显示出极佳的活性和稳定性。该研究成果有效地解决了石墨烯基催化剂在热催化领域应用的瓶颈问题,提供了一个开发高稳定相关催化剂的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