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低温材料性能试验检测平台在国际核聚变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3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可控磁约束核聚变项目,中国是正式的成员国,参与项目的各项工作,提升自身的能力与影响力,同时可获得项目的各项成果。 

  ITER装置是一个巨大的低温超导系统,首先需要攻克低温材料及超导材料的难关。在各参与国科技界与工业界的努力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实现ITER专项奠定了基础。915日至17日,李来风研究员率队参加了在ITER总部法国卡达拉什召开的最后一次导体会议,会议总结了工程低温材料的成果,并决定将对ITER导体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单位的LOGO列榜永久展示在ITER总部,以示表彰。ITER总干事伯纳德·比戈(Bernard Bigot)出席展示榜揭幕仪式。中科院理化所由于在超导导体相关材料低温物性表征与检定方面的贡献,单位LOGO荣列榜单之中,展示了理化所在低温领域的科研实力与水平,提升了理化所的国际影响力。 

  中科院理化所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李来风研究员的带领下,依托国家重大科研装备专项“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和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先进高场磁体及低温特性研究”项目,并在航天低温推进剂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建立起了国际顶级水准的低温力学性能测试平台。该平台通过了ITER组织的严格苛刻的国际评审与现场考核,获批成为极少数ITER授权、具备国际独立检测资质的单位,承接并圆满完成了ITER导体低温测试任务,相关材料的低温性能检测结果已列入ITER数据库,为我国受控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理化所logo荣列ITER超导导体贡献单位LOGO展示榜

ITER总干事伯纳德·比戈揭幕ITER超导导体贡献单位LOGO展示榜

李来风研究员(左)与ITER总干事伯纳德·比戈(右)

理化所科研人员在现场

正在建设中的ITER装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