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承担的863项目“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软化学合成法制备技术与生产工艺”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9

  由理化所油气开发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工程中心微珠材料制备新工艺课题组张敬杰研究员团队承担的“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软化学合成法制备技术与生产工艺”课题近期通过了“863”计划海洋领域办公室组织的验收。 

  课题组在软化学合成法制备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等相关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适用于深潜固体浮力材料的空心玻璃微珠,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合同要求研制出空心玻璃微珠工程化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建成空心玻璃微珠批量生产线;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性能测试平台;以研制的空心玻璃微珠为原料制备出4个系列固体浮力材料,并通过了在南海北部以及巴士海峡与吕宋海峡附近进行的海试考核。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组顺利完成了课题规定的各项任务,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合同任务书要求,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执行过程中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1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201561日起实施),发表相关论文13篇。 

   该课题的完成将推动我国深渊科学考察、海洋资源勘探与开发相关核心材料国产化的进程,并为我国无人/载人深潜器、深潜拖体、水下机器人的研发摆脱国外技术封锁提供材料物质基础。 

空心玻璃微球SEM照片

固体浮力材料(400×300×100mm)

浮力材料在南海海域进行吊放海试

浮力材料在南海海域进行吊放海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