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小型台式20K低温制冷机研制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9

3月29日,理化所承担的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小型台式20K低温制冷机研制”通过专家组验收。

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组成员包括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半导体所王占国院士、光电研究院顾逸东院士、微电子所吴德馨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电工所王秋良研究员、北京大学王福仁教授和上海技术物理所党海政研究员,沈保根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理化所副所长汪鹏飞、周远院士出席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俊杰研究员的项目研制工作报告和项目测试组组长王秋良研究员宣读的技术测试报告以及用户使用报告,并进行了详细质询和现场考察。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最低温度和制冷量等主要指标优于任务书中规定的要求,其余各项指标也均达到任务书规定的要求,一致通过验收。

“小型台式20K低温制冷机研制”项目采用了单级结构的高频脉冲管制冷机方案,具有耗功小、振动低、体积小、重量轻、使用灵活方便等优点。单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机在耗功240W时,能够获得15.5K最低温度、在20K提供超过380mW制冷量。项目成果在国际权威低温杂志CRYOGENICS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引起同行的高度关注。

该仪器可为国内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等基础研究提供高效冷源,已成功应用于低温光致发光和低温宽频介电常数等的测量,为我国空间等领域低温制冷技术的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项目的成功研制为我国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等基础研究及信息技术、应用超导技术等提供了支持,也为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服务平台。

项目验收会会场

项目负责人王俊杰研究员作项目研制工作报告

专家组现场考察

专家组现场考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