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中标ITER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26

  20091026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确认理化技术研究所在众多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及大型跨国公司中胜出,赢得了ITER低温系统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该项目由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大型低温工程组研究组承担,计划两年完成。

  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的简写,全称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人造太阳,地点设在法国的南部小城卡达拉舍。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之一,为欧盟、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俄罗斯等七方共同参与。

  ITER计划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一项重大的多边大科学国际合作计划,建设经费投入巨大。其目标是开发热核聚变能,是人类实现安全、高效、洁净的热核聚变能梦想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参加ITER计划,彰显了我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雄心和决心,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科技水平,同时也为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理化技术研究所此次中标,是继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与ITER总部签订两个合作项目之后的又一个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对理化技术研究所参加国际科学技术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