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在光敏材料的固载上取得重要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7-02-05


     多孔材料具有高度有序的孔道结构、可控的孔径大小、很大的比表面积和孔容积、优异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在分离提纯、吸附脱附、工业催化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理化技术研究所超分子光化学课题组吴骊珠等人与复旦大学赵东元课题组合作,成功将多吡啶铂(II)配合物负载在三乙氧基硅丙胺(APTES)修饰的、具有二维六方结构的全硅分子筛SBA-15中,首次通过光化学反应证明SBA-15介孔分子筛的孔道能够作为微反应器富集有机分子,并大大提高了光敏氧化烯烃反应的速率,通过简单过滤实现了敏化材料的回收,重复使用10次后,光敏材料的效率未见降低。有关结果发表在近期《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06, 128(45), 14685-14690)上。

    业务处

    2007-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