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300HZ高频热声低温制冷机突破80K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6-10-20


热声制冷


   “热声制冷”是一种利用热能产生的声波驱动制冷机从而获得制冷效应的新型制冷技术。它的整个工作系统无任何运动部件,造价低廉,可靠性高,在室温制冷温区和低温温区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300-1000HZ工作频率区间的低温(<120K)微型热声制冷机由于尺寸紧凑、重量轻的突出特点,是目前该领域内最重要的科学研究前沿之一。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下,中科院理化所罗二仓研究员、戴巍副研究员领导的热声研究小组在低频热声制冷机系统的研制中先后突破了液氮温度和液氢温度。此后该小组在热声低温制冷机系统小型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研究,于近期在该系统上获得了79.3K的最低温度。此成果集成了前期的基础研究工作,使用了声学放大器及无气库惯性管的创新概念,在国际上首次获得此频段内80K以下的温度。这项成果为今后高频小型化热声低温制冷机的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业务处

2006.10.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