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维生素D系列及其中间体光化学合成新方法新技术的开发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6-02-24


     2006年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在理化技术研究所主持召开了院重要方向项目“维生素D系列及其中间体光化学合成新方法新技术的开发研究”项目验收会。以北京大学王夔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李嫕和王雪松研究员作的总结报告,审查了相关验收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组经过几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的预定目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了维生素D2光化学生产新工艺,采用特定的滤光物质、反应溶剂和更加环保的纯化溶剂使合成的粗产物直接进入结晶程序,整个生产过程组成一个管道化连续生产体系,简化了工艺路线,利用该工艺从麦角固醇合成结晶维生素D2的总产率达到33-38%,质量符合《中国药典》规定的标准;开发了1a-羟基维生素D3合成新方法新工艺,利用该工艺从维生素D3合成1a-羟基维生素D3总产率达到43%。申请专利6项,其中3项已获批准,“维生素D2光化学生产新工艺”已成功转让,开始实施产业化。本项目提供的方法和工艺路线合成维生素D2和1a-羟基维生素D3总收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出席本项目验收会的有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和理化所的有关领导。

    业务处

    2006.2.2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