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十五”863计划“新型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和紫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课题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30
     2005年12月5日,由中科院理化所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李如康研究员承担的国家“十五”863计划光电子材料及器件专项“新型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和紫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课题及其滚动课题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本课题使用KBBF晶体和棱镜耦合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平均功率输出达到3.5mw 的Nd:YVO4激光的六倍频谐波光输出;利用这一光源,中-日双方科学家联合首次成功地研制出能量分辨率优于1meV的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首次直接观察到超导电子在费米面附近凝聚形成库柏对。这一重大科学成果发表在2005年的《物理评论快报》第94卷上,引起了世界同行的高度关注。中日双方科学家于2005年3月分别在北京和东京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重大科学成果的取得。

    该课题开始启动的同时,即与日本科学家合作准备建造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利用线宽只有0.009nm、每个光子的能量精确度达到0.26meV、光子流密度达到1015/秒的Nd:YVO4激光的六倍频谐波光输出(177.3nm)光源,结合光电子能谱仪,成功地建造了国际上分辨率最高,为0.36meV的超高分辨率能谱仪。 借助该激光光电子能谱仪的超高分辨率,能够更仔细地研究固体费米面附近的电子特性。除研究超导体外,它对了解其它强关联电子体系,低微纳米导线,半导体电子带结构,固体表面等的电子态均有关键性促进作用。该课题的六倍频谐波光输出(177.3nm)光源为与物理所合建的角分辨超高分辨率紫外光电子能谱仪提供了核心部件。

    验收会上,李如康研究员表述清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详细汇报了该课题3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并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该课题收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经过专家组讨论一致建议该课题通过验收。

    该课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9项,获得授权4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9篇。该课题的现场检查、评估已于11月29日进行,并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