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十五”863计划新型能量转化与储能材料专题课题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11
  2005年11月4~6日国家“十五”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特种功能材料技术主题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我所王乃兴研究员的课题“Fullerence[60]含能材料及氢能源材料的制备研究”(2003AA323030)参加了结题验收。 该课题改进了C60H36的合成方法,与国际上通常采用的Birch合成方法相比,成本大大降低,为大量制备廉价的C60H36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研究了几种C60H36催化分解放氢的催化剂,使得C60H36催化分解放氢率高达22%、33%;运用一种新的硝化方法,研制的Fullerene[60]的多硝基化合物做为含能材料添加剂,在提高推进剂稳定性和提高含能材料的燃速方面显示出广阔的前景。 该课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20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本。参加3次国际学术会议(均做了学术报告),其中,2005年10月在法国Orleans参加The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arbon for Energy Storage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CESEP’05”会议,所作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该课题成果已与国内相关科研单位进行了多方面合作。 验收会上,王乃兴研究员所作报告受到各位专家的肯定与赞誉,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对于新型高效含能材料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