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吴骊珠院士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3月1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大会并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理化所吴骊珠院士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受到大会表彰,并作为先进典型代表发言。

  大会表彰了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298名全国三八红旗手、199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996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992个全国巾帼文明岗、500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向广大妇女发出“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的倡议。

  吴骊珠现任理化所研究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并担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等职。她带领团队勇于挑战人工光化学作用的科学难题,凭借长期从事光化学的研究积累,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系统的工作原理,开发了高效、稳定、廉价的人工光合成催化体系,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有力推动了光化学的发展和进步。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并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旭茉成功女性大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第三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振翅奖”等,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吴骊珠院士

  

吴骊珠院士(右一)参加“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吴骊珠院士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作为代表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