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理化所举办“创新技能助攻关,踔厉奋发新征程”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11月15日下午,由理化所工会、团委主办的“创新技能助攻关,踔厉奋发新征程”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1号楼407会议室圆满举办。

  本次大赛分化学生物组和低温物理组两个竞赛组别,分别设置评委。党委书记张丽萍,党委委员、光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铁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孟祥敏,青年科技骨干周超、施润、曲巍作为化学生物组评委出席;工会副主席、低温工程中心主任龚领会,脉冲管中心副主任陈厚磊,低温生物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倩,青年科技骨干周刚、郭世斌作为低温物理组评委出席。

  化学生物组参赛队伍包括光化学1队、光化学2队、仿生中心队、3+1队和特影队等5支队伍,低温物理组参赛队伍包括低温1队、低温2队和空间功热队等3支队伍。比赛由党委办公室李东辉和团委书记陈晨主持。

  

比赛现场

  

比赛评委

  本次大赛的比赛项目包括专业知识竞答和实验技能比拼两部分。首先进入专业知识竞答环节。在必答题阶段,化学生物组的五组队伍你追我赶,互不相让,3+1队以微小的差距暂时落后,进入抢答题环节,光化学1队把握机会,连续获得抢答权,逐步扩大领先优势。在低温物理组别的竞赛中,低温2队始终表现亮眼,暂居第一。

  

专业知识竞答

  

专业知识竞答

  随后比赛进入实验技能比拼环节,分为前置实验、现场实验和趣味实验三部分。前置实验中,化学生物组的各组选手分别介绍了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的实验情况,张铁锐和孟祥敏两位评委分别从选区原则、成像衬度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光化学2队略胜一筹。对于低温物理组的SOLIDWORKS软件建模储液罐作品,周刚评委表示,空间功热队对于焊缝等细节把握地更加全面和周到。

  

前置实验展示

  

评委点评前置实验

  此后,两组的现场实验─粗盐提取精盐和基于四线法的Pt100电阻温度计测量液氮温度同时展开,专项评委周超、施润、曲巍、周刚和郭世斌全程监督打分。

  

化学生物组现场实验

  

低温物理组现场实验

  同时,台上化学生物组的趣味实验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药品称重、巧剪滤纸、平板菌落计数、溶液甄别、孔板加液和摆放枪头6个小实验,既考量选手日常实验操作的精准和熟练程度,又体现出基础知识的牢记和活用能力。特影队和光化学1队在药品称重和巧剪滤纸环节表现出色,最终光化学1队凭借在6个实验中出色而稳定的发挥拔得头筹。

  

药品称重比赛

  

巧剪滤纸比赛

  

平板菌落计数、摆放枪头、孔板加液比赛

  低温物理组的趣味实验由4个小实验组成。首先是利用液态金属独特性质进行走出迷宫和金属作画实验,王倩评委基于实验原理为大家拓展了相关知识。接下来的乒乓球悬浮和液氮冰淇淋实验更是凭借极具观赏性的实验效果将比赛推向了高潮,低温1队和低温2队也是齐头并进,难分伯仲。

  

金属作画、乒乓球悬浮、液氮冰淇淋实验

  此时,现场实验进入尾声,周超评委从提纯率和整体实验操作综合评价了化学生物组五位选手的表现,其中光化学2队表现最佳。在低温物理组的现场实验中,郭世斌评委表示,三位选手的准确度和完成度均较高,低温2队在速度上稍显不足。在场上紧张激烈比赛的同时,大赛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有奖竞答环节。

  

评委点评现场实验

  

现场观众踊跃答题

  最终,综合答题和实验两个环节的得分情况,光化学1队和低温2队斩获一等奖,光化学2队、特影队和低温1队获得二等奖,3+1队、仿生中心队和空间功热队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选手合影

  

二等奖获奖选手合影

  通过本次比赛,积极营造出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创新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国家建设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评委和比赛选手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