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油气开发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党支部开展“理论知识武装头脑 精神力量升华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贯彻落实所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部署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题理论学习的通知”精神,9月27日,油气开发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党支部开展了“理论知识武装头脑 精神力量升华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油气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安振国主持,主要包括“弘扬科学家精神”党课学习、特色化践行海报介绍和《科学技术进步法》理论学习三部分。

  首先,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党课学习。宣传委员张荻琴以矢志报国、自主创新、心系民生为切入点,分享了三位老科学家—李敏华、陈创天、王振义的科研事迹,他们分别为中国的塑性力学、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血液学临床治疗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通过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激励新时代科技青年不忘初心,传承薪火,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分享学习的心得体会,表示不仅要学习科学家的科研精神,还要学习他们的品质品行,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随后,展示了支部制作的特色化践行海报。青年委员赵俊组织微珠组、新聚物组、三采组党小组成员,以对标老科学家的志气来明确个人奋斗目标和科研追求,制作“初心”特色践行海报并进行了介绍。海报凝聚形成“雕琢小微珠,塑造大梦想”“活性小分子,聚成新世界”“采出油,采好油,采稳油”的团队奋斗誓言,成为油气中心的科研风向标,表明油气中心党支部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决心。

  最后,开展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理论学习。安振国梳理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的重点内容,包括鼓励自主创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同发展、强化企业主体和市场导向、明确各级政府推动职责、加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惩治措施等。他强调,国家的政策导向是积极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勉励科研人员一方面要努力科研出成果,为祖国事业做贡献;另一方面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不踩红线。

  

“理论知识武装头脑 精神力量升华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张荻琴讲“弘扬科学家精神”党课

  

赵俊介绍“初心”特色践行海报

  

安振国讲解《科学技术进步法》

  

油气中心党支部践行海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