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理化所开展“传承非遗文化,走进景泰蓝”工艺文化体验活动

稿件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2-08-19

  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感受精湛的工艺之美,7月27-28日,理化所工会、妇委会组织开展“传承非遗文化,走进景泰蓝”工艺文化体验活动。全所284名女职工、女学生分四个场次近距离走进了景泰蓝工艺,以女性的心灵手巧感受传统工艺的“匠心”独具。

  景泰蓝,学名“铜胎掐丝珐琅”,因成熟于明景泰年间,故名“景泰蓝”,是中国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经常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它集历史、文化、艺术与独特的传统工艺于一身,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一种与书画相结合的平面掐丝珐琅釉彩艺术悄然而生,这种艺术被称为掐丝珐琅釉彩画,又叫景泰蓝画,是景泰蓝工艺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播人田华为授课主讲老师。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景泰蓝工艺的历史起源、重要地位和主要工艺流程,并向大家展示了精美的景泰蓝国宝作品,让大家感受到景泰蓝传统工艺的魅力。随后,她详细地讲解和示范了景泰蓝画的制作方法、制作步骤和所需材料工具。在田华老师的示范带领下,学员们沉浸其中,按照上胶、掐丝、点彩、喷胶等步骤一丝不苟地制作属于自己的景泰蓝画。助教老师们不时在学员身旁低声指点,或亲手做示范。活动现场静谧和谐,大家都专注于手上的作品,偶能听到做工间歇彼此的赞叹声,一双双惯做科学实验的手,完美诠释着专注、认真、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理化所的学员上手快,学得精,不愧是科研院所的高素质人才!活动期间,老师还为进度最快,做工最好的同学颁发了奖品,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深受鼓舞,干劲十足。

  经过近3个小时的精雕细琢,一幅幅精美的掐丝金属线条画或流光溢彩的景泰蓝画便出现在各位女神手中,这些作品或雍容华贵、或淡雅清新、或生机勃勃、或沉静唯美,经过简单的手工就可以制作出如此精美的景泰蓝工艺品,让大家充满了自豪感和满足感。大家在掐丝珐琅画的技法中体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韵味,共同分享景泰蓝工艺的制作体会和收获的喜悦,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老师详细讲解、现场演示

  

助教从旁指点、亲手示范,学员们相互交流学习

  

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全神贯注地上胶、一丝不苟地掐丝、点彩

  

老师向优秀学员颁发小奖品

 

 学员的作品异彩纷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