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丁仲礼出席“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走进中科院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年12月1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中国科学院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深化固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推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政治共识专题教育走深走实,“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理化所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民盟北京市委原副主委、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叶大年院士,中科院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前,丁仲礼、程红等领导专程看望民盟先贤华罗庚先生亲属代表华光、华密,民盟先贤童第周先生亲属代表童粹中,民盟先贤马大猷先生的学生代表张家騄、田静等,并与大家亲切交谈。

    

      仪式上,在热烈的掌声中,丁仲礼为中科院新成立的两个“盟员之家”揭牌,并与理化所支部主委郭海明、半导体所支部主委杨晓红合影。

  

  程红代表民盟北京市委致辞,向中科院党组、中科院理化所党委一直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向以叶大年院士为代表的中科院全体盟员表示诚挚问候!

  程红指出,民盟具有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积淀。民盟成立80年来,一大批民盟先贤秉承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道义良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奉献了毕生心血,他们的炽热爱国情怀、高尚人格风范已经深深镌刻在历史长卷中,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既是民族的骄傲,也是民盟的骄傲。近年来,在民盟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盟北京市委通过在首都和全国各地持续举办“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有效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事业,强化民盟组织的自我教育,旨在激励当代盟员汲取先贤精神力量,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程红表示,中科院是我国的最高科研殿堂,也是民盟重要的基层组织所在地,为民盟组织培养了一大批杰出领导人和代表人士。多年来,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立足本职,依托专业,发挥优势,各方面工作均走在全市民盟组织前列,堪称标杆和典范。希望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继承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职尽责,更好致力于科技强国伟大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和风在致辞中代表中科院党组向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中国科学院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感谢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向出席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李和风指出,回顾历史,民盟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80年来,民盟在各个领域均涌现出许多先贤和大师,在中科院工作的大批民盟籍科学家为国家和中科院作出了重要贡献。“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走进中科院,对于学习先贤精神、传承民盟传统非常有意义。希望中科院广大盟员以民盟先贤为榜样,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进。

  

  叶大年院士在即席发言中深情分享了自己与民盟先贤的交往经历,表示要永远铭记民盟先贤业绩风范,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与广大中青年盟员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民盟中科院委员会主委、中科院理化所所长汪鹏飞主持仪式。

  民盟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参政议政部原巡视员张冠生,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民盟先贤肖像作品主创人刘红选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嘉宾出席活动。

  

  

  仪式上,周景晓、张振军向民盟先贤亲属代表、学生代表赠送民盟先贤华罗庚先生、童第周先生、马大猷先生的肖像作品。刘红选上台见证。

  

    仪式后,丁仲礼同中科院盟员代表、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并与大家一起参观“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丁仲礼对展览品牌和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后续肖像创作和展陈工作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本期展览的讲解工作首次由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干部和基层民盟组织盟员共同承担。

  

  

  本期展览是“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的第37场展览,也是2021年度10场展览的收官之展。展览在民盟中央指导下,由民盟北京市委、民盟中科院委员会联合主办,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中科院理化所共同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给予大力支持,中科院理化所党委提供了全方位的条件保障。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物理所丁洪研究员等优秀科学家出席。出席活动的还有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盟北京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宋春伟,民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支部主委施光海,民盟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袁小艳,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原主委种明,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副主委王长红、陈文,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秘书长钱越英,民盟先贤华罗庚先生、童第周先生、马大猷先生的亲属代表及学生代表,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盟员代表、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及首都各界盟员代表等共计50余人

(转载自北京民盟,文:民盟中科院委员会、民盟北京市委社会服务部;图:民盟中科院委员会、陈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