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低温党总支、激光党总支联合技术发展处党小组开展“军事物理学”党课集体学习活动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7-16

  7月2日下午,中科院理化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总支、技术发展处党小组联合举办了 “荣耀100年 奋进新时代”党课主题讲座,邀请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讲述“军事物理学”。低温总支、激光总支、技术发展处党小组组织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集体学习。

  曹则贤老师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系统,将经典的物理学原理与军事应用紧密结合,从热力学的发展联系到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生,从抛体的运动轨迹规律指出其与弹道学之间的关联,从炮弹堆积指出其与晶体学之间的联系。除了物理学经典理论与现实应用的结合,曹老师在报告中还从物理学角度分享了独特的军事思想,例如,从水的物理学指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面向未来的军事战争模式,曹老师特别指出,将来的战争模式,很有可能具备无接触、全时性、多维度、不可见的特点,因而善用兵者需要以虚为实,虚实结合。

  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饶伟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未来战争可能是虚拟的空间,虚拟的手段,但目的永远是实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科技创新与发展取决于基础研究的突破,颠覆性技术的形成更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通过本次“军事物理学”的讲座,参会的党员同志更加深入认识到形势的紧迫性及作为一线科研人员身上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曹老师讲述军事物理学报告

   

  报告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