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仿生中心第一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

稿件来源:仿生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7-02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加强党史学习,重温“红船精神”,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27日至28日,仿生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三个一”特色活动——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进行党史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开展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学院进行学术及党建交流等活动,党员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整个历史背景和过程,切实感受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收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

  27日下午4点,理化所副所长、党委委员王树涛及仿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郑美玲带领着18位师生党员同志来到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内,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党员同志们带回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岁月。党员同志们认真地聆听历史,驻足细看陈列的历史文物、文献、书籍和照片,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整个历史背景和过程。随后大家来到宣誓墙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地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声音交汇,一字一句,句句铿锵,体现了每一位党员牢记践行入党誓词的坚定决心。

  

  18位党员同志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28日上午9点,党员同志们来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乘船至湖心亭。红船悠悠映入眼帘,党员同志们驻足在红船前,仔细瞻仰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南湖红船。从红船到巨轮,100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才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随后大家登上烟雨楼,望一湖烟波,感慨万千,深刻地理解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体会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认识到“红船精神”的价值意义是思想武器、精神支撑和道德力量。

  

  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

  

  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

  

  瞻仰南湖红船

  28日下午1点,嘉兴学院吕春欣和杨丽娜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美丽的越秀新校区,之后来到嘉兴学院的梁林校区,开展了与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支部的交流活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交流相互促进,密不可分。首先是生化学院院长曹雪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党建情况,接着理化所副所长、所党委委员王树涛介绍了理化所基本情况和党建情况。通过交流,双方对彼此的情况有了深刻认识,在今后的科研和党建工作中取长补短,不断创新。随后,理化所仿生支部党员与生化学院党员进行了交流,交流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支部书记交流党建经验与党史学习情况;研究生党员代表分享科研的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在党支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王树涛副所长为生化学院的研究生们作了主题为“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学术报告,传递科研精神,激励年轻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

  

  王树涛副所长介绍理化所基本情况和党建情况

      

  仿生党支部与生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深入交流

      

  研究生党员代表交流科研和学习

      

  王树涛副所长作学术报告

  不到两天的嘉兴之行圆满结束,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满满。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同志们从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追寻到了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切身理解和体会到了“红船精神”,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加坚定信仰和初心,勇担国家责,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