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祭奠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7-01

  6月26日,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祭奠英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圆明园遗址西南角——“三一八烈士墓”,开展集体祭奠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进力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三一八烈士墓”集体祭奠活动

  在庄严的“三一八烈士墓”前,支部组织委员卢伟鹏同志首先介绍了“三一八”惨案的历史背景:1926年3月12日,冯玉祥的国民军与奉系军阀作战期间,日本军舰掩护奉军军舰驶进天津大沽口,国民军坚决还击,将日舰驱逐。日本竟联合英美等八国于16日向段祺瑞政府提出撤除大沽口国防设施的无理要求。 3月18日,北京群众五千余人在天安门集会请愿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执政府竟下令开枪,当场打死四十七人,伤二百余人, 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陈乔年均被打伤,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鲁迅把这一天称作“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1929年,为了纪念在“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刘和珍、杨德群等四十七名烈士,建成“三一八烈士纪念墓”。在重新学习这段历史后,全体同志缓步登上纪念墓基座,依次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并敬献鲜花。

  

  学习“三一八”惨案历史背景

  

  支部党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随后,在支部书记郭燕川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在鲜艳的党旗下,在肃穆的纪念碑前,重温了铿锵恢宏的入党誓词,再次接受神圣使命的洗礼。接着,全体同志绕行纪念墓一周,认真学习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大家边走边看,向人民英雄致以深深的敬意。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追思英烈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英勇顽强的崇高革命精神,同志们心中燃起了强烈的爱岗敬业、献身科研、报效祖国的斗志,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潜心钻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