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2021-2022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为仿生智能材料领域的重要方向之一,二十世纪末迅速发展起来的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已经成为一类新型重要功能材料,属多学科交叉性的科学研究,涉及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进入21世纪,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体系的内涵不断扩大、领域逐渐拓宽。通过向自然学习,揭示了生命体系界面超浸润的机理,为超浸润界面材料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开拓了一系列材料制备新方法和技术,对资源、能源、环境、健康等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围绕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的重要基础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团队优势、学科交叉优势,深入系统地开展工作,争取在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仿生纳米孔道、诱导去浸润、仿生粘附界面、仿生超浸润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同时,在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做出重大技术创新。

 

现面向所外发布2021-2022年度开放课题,欢迎申请。

一、开放对象

国内外具有助研、讲师、工程师职称及以上的,或具有同等研究能力的研究人员,或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

二、研究方向

(1)超浸润界面化学基础研究

重点包括:研究超浸润界面的化学本质,//固体系的材料三相界面及其多种界面组合的超浸润特性。

(2)仿生超浸润分离界面材料研究

重点包括:具有独特流体动态输运性能的生物体的表面结构与化学本质;可控流体输运的仿生超浸润分离界面材料与制备新方法,包括新型仿生定向流体移动,方向性流体收集/分离和选择性流体转移材料。

(3)仿生粘附界面材料研究

重点包括:研究自然界中生物表面的特殊粘附现象,揭示表面多尺度结构、化学组成与特殊粘附性质的构效关系,制备仿生抗粘附、高效粘附、选择性粘附等界面材料。

(4)仿生纳米孔道能源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

重点包括:研究生命体系中的能量转换规律,建立仿生纳米孔道能量转换模型,进行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从绿色植物或嗜盐菌等生物体系中基于离子通道和离子泵的光能转换体系出发,研究制备仿生非对称结构隔膜材料、智能响应隔膜材料及相关能量转换器件。

 (5) 基于超浸润的有机微纳材料组装与器件

重点包括:研究超浸润界面上微纳米材料的规模化制备与组装规律,发展有机光电器件构筑加工新方法与新技术。

三、基金申请程序

(1) 申请基金课题须填写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见附件)

(2) 基金申请书一式三份(签字盖章)报送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电子版发送地址见下。

(3) 申请课题由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评审择优录取。在相同条件下,实验室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交叉学科的课题将优先考虑给予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优先。为了鼓励开放流动、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来重点实验室工作,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考虑同国内外开展合作的研究项目。批准后的申请课题列为实验室研究课题,下达研究经费。

(4) 申请人在课题申请前与拟合作的题目组有关负责人和研究员共同讨论,确定好研究课题实施方案。已申请过本室开放课题的人员,在已有课题未结题之前,不得申请新课题。课题完成期限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5) 本室外聘研究员不必申请开放课题,可直接进行合作研究。

(6) 研究组构成请见附件课题组联系方式

四、基金的使用与管理

(1) 课题开展时间为1年(2021121-20221130日)。

(2) 课题申请金额2-3万元。

(3) 本研究基金由实验室统一管理。根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财务管理规定以及重点实验室管理条例及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经费使用不得违反财务制度。

五、课题及成果管理

(1) 资助课题结束后,必须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或报告,课题工作中的原始资料,档案及目录。

(2) 申请人须在国际或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不少于一篇学术论文方可申请结题验收。

(3) 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双方共享。申请人在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中应署本实验室名,并注明该成果受到本实验室资助。

实验室中文名: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理化技术研究所)

实验室英文名:CAS Key Laboratory of Bio-inspir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ial Science, Technical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

(4) 实验室主任须经常检查课题进展执行情况,发现未完成计划或原方案有问题时,实验室主任有权暂时终止或取消基金资助。

 

征集时间:申请有效时间截止至2021111518:00

征集要求:请参考附件格式要求申报,电子版发送邮箱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中科院理化所83#100190

联系人:龙玥

电话:010-82543658

E-maillongyue@mail.ipc.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课题组联系方式

附件2: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3: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使用规定

附件4: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