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分析室仪器

光散射仪系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仪器型号:DynaPro NanoStar

  生产厂家:美国 Wyatt

  操作方式:经培训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自行操作

  仪器位置:1号楼121房间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7:00

  管理人员:刘艳红

  联系方式:010-82543593; yhliu@mail.ipc.ac.cn

  动态光散射仪仪器简介:动态光散射仪是一种测试溶液中颗粒大小的装置。任何悬浮于液体的颗粒都会不停的作布朗运动,其运动的强度与环境有关,同时也与颗粒本身的大小有关:相同条件下,大颗粒的布朗运动缓慢,而小颗粒的布朗运动剧烈, 波动的散射光可以在频域中产生一个分布,这个带宽就包含着颗粒运动的信息。实际上,该线宽Γ可以求出扩散系数DT,从而由扩散系数与粒径之间的关系,得出颗粒的大小。该设备配置为:激光波长658nm,激光功率:0~100mW可调;散射角度:90度;温度范围:20~70°C;最小浓度:0.05mg/ml;粒子大小范围:0.5~1000nm(Radius)度。

  功能用途:DynaPro NanoStar 动态光散射仪,主要用于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包括有机化合物合成、光催化研究、聚合物敏化材料、有机光波导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发光纳米材料、以及防辐射新材料等研究。利用动态光散射仪,可快速测定溶液中(水溶性或脂溶性)高分子的尺寸大小和分布,进而得到高分子在溶液中的均一性及稳定性,筛选高分子合成路径及溶剂条件,是功能材料研究中常用的检测仪器。

  静态光散射仪仪器简介:通过广角光散射测定0-180°角下光的信号,经过计算与处理可以得到分子的动态数据。该设备配置为:激光波长658nm砷化镓线性偏振激光,激光功率:100mW;检测器类型:超静式混合光电二极管,场效应晶体管互阻抗放大器;18个检测器角度,角度范围:15~165度;分子量测定范围:104到107g/mole (Daltons);分子尺寸测定范围:10 到 500+nm。

  功能用途:HELEOSⅡ18角度激光光散射仪,主要用于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包括水溶性合成高分子(如超高分子量聚丙烯酰胺)、聚合物敏化材料、功能薄膜材料以及防辐射新材料等研究。利用18角度激光光散射仪,可以测定大分子的绝对重均分子量,均方旋转半径等高分子参数,为高分子材料物理性质提供可靠必要的信息参数。

  示差折光仪仪器简介:OPTILAB rEX示差折光仪是一种根据不同分子量的化合物在溶液中折射率的区别,来推断化合物分子量分布的一种仪器。激光波长658nm;检测器:512元光电二极管阵列;折光指数差范围RIU:-0.0047~+0.0047;噪音RIU:+/- 2*10-9;绝对折光指数范围:1.2 ~ 1.8 RIU(+/- 0.002RIU灵敏度);温度波动:小于+/- 0.05度。

  功能用途:OPTILAB rEX 示差折光仪,主要用于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包括有机化合物合成、光催化研究、聚合物敏化材料、有机光波导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发光纳米材料、功能薄膜材料以及防辐射新材料等研究。利用示差折光仪,测定样品在658nm波长不同溶剂体系下的dn/dc值,进而准确测得所分析样品的绝对分子量、第二维利系数等高分子物理参数,是光散射方法对高分子溶液表征常用的检测仪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