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分析室仪器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4

 

  仪器型号:ESCALAB 250Xi

  生产厂家: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

  操作方式:由管理人员操作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7:00

  仪器位置:1号楼104-2房间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管理人员:王婧媛、陆珩

  联系方式:010-82543558/82543561;jywang@mail.ipc.ac.cn,

  仪器简介: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是一种表面分析技术,主要用来表征材料表面元素及其化学状态。其基本原理是使用X-射线,如Al Ka =1486.6eV,与样品表面相互作用,利用光电效应,激发样品表面发射光电子,利用能量分析器,测量光电子动能(K.E),根据B.E=hv-K.E-W.F,进而得到激发电子的结合能。该设备主要用来表征固态材料表面元素及其化学状态,包含常规X射线光电子能谱及成像(XPS)、紫外光电子能谱(UPS)、离子散射谱(ISS),反射电子能量损失谱(REELS),微区俄歇电子能谱(AES),元素随深度的分布信息即深度剖析(Depth Profile),单原子和团簇模式Ar离子刻蚀,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XPS)等。

  功能用途:主要用于材料表面灵敏的半定量谱学分析,可分析材料中存在的元素构成,以及元素的化学态和电子态。是研究原子,分子和固体材料的有力工具。通过与多种学科相互交叉,融合了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真空电子学,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