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分析室仪器

激光共聚焦-结构照明超分辨荧光显微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4

 

  仪器型号:Nikon-C2-SIM

  生产厂家:日本尼康仪器有限公司

  操作方式:经培训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自行操作

  仪器位置:1号楼103房间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7:00

  管理人员:陆珩

  联系方式:010-82543558;luheng@mail.ipc.ac.cn

  仪器简介:该设备同时集成了激光共聚焦扫描成像功能和超分辨荧光成像功能。在常规荧光三维空间成像的基础上,突破衍射光学限制,能够实现近100nm的空间分辨成像。其中常规激光共聚焦扫描模式:a)物镜倍率有10X,20X,40X,60X,100X;b)激发波长:405nm,488nm,561nm,640nm;c)具备方便小巧的扫描头,允许8帧/秒(512 x 512像素)和100 帧/秒(512×32像素)的高速成像;d)高数值孔径(NA)物镜对宽波长范围自紫外光具有色差校正功能。尤其是LWD 40 ×WI物镜色差校正可达红外范围;e)此系列物镜的NA值为1.49 (使用标准的盖玻片和浸油),配备温度校正环可在23~37°C温度范围对图像质量进行校正;f)同时获得三个通道的荧光,或同时实现三通道荧光与透射微分干涉(DIC)的观察。高品质DIC图像和荧光图像可以叠加,以便进行形态分析;g)单一软件包即可提供各种成像方法,如共聚焦、宽视野、TIRF、光活化,并同时具有图像的处理、分析和呈现的功能。用户可在统一的界面与工作流程中轻松掌握控制不同的成像系统。结构照明超分辨模式:a)物镜倍率:60X,100X;b)空间分辨率≤ 85nm,Z轴为≤300 nm;c)时间分辨率:超高分辨率模式下大于200帧/秒;d)激光波长包括 405nm, 488nm,568nm,642nm;e)在线活细胞培养功能和自动聚焦功能;g)全自动电动载物台,可实现纳米尺度的样品移动;h)功能完备的超高分辨图像处理功能(图像解析运算、三维构建、共定位、能量转移分析、延时拍摄等)。

  功能用途:广泛用于细胞形态定位、立体结构重组、动态变化过程等研究,并提供定量荧光测定、定量图像分析等实用研究手段,结合其他相关生物技术,在细胞及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肿瘤和抗癌纳米药物筛选、血液病学和医疗免疫学、脑神经科学、眼科及骨科研究、形态学、生理学、免疫学、遗传学等分子细胞生物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