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分析室仪器

激光闪光光解光谱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4

 

  仪器型号:LP980KS

  生产厂家:英国爱丁堡仪器有限公司

  操作方式:由管理人员操作

  仪器位置:1号楼104-2房间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8:00-17:00

  管理人员:陆珩

  联系方式:010-82543558;luheng@mail.ipc.ac.cn

  仪器简介:激光闪光光解光谱仪是利用纳秒激光器的超快强激光脉冲(泵浦光)激发样品,通过探测光的再吸收研究所产生瞬态中间调的表征手段。能量很强的泵浦光激发出短寿命的中间态,如激发态、自由基和离子等。激发产生的这些高浓度的中间态可引发物种间的化学或物理相互作用或者用于直接观察其相应的吸收/发光特征的瞬态变化。 LP980KS (Edinburgh Instruments)闪光光解仪泵浦激光器为美国光谱物理(SpectraPhysics)-Quanta LAB190和光参量放大器OPO-PrimoScan ULD400:其中LAB190输出波长和能量为>1000mJ@1064nm,>500mJ@532nm,>250mJ@355nm,>120mJ@266nm,10Hz,脉宽FWHM<10ns;可调OPO波长调谐范围:250-2750nm,线宽:3.5~6cm^-1,峰值能量>80mJ@550。 探测光源为150W长寿命连续/脉冲氙灯,波长范围200~2050nm。 样品台支架有正交型(适用于液体)、漫反射型(适用于反射强的固体薄膜)、准共线型(适用于气体或浓度较低的液体)、激光诱导荧光型(适用于高激发强度的液体荧光测量)。 具有两种数据采集模式:动力学模式和光谱模式。动力学模式检测灵敏度(Delta OD) ≤0.002,波长范围200-870nm (PMT),870~1650nm (InGaAs);光谱模式检测灵敏度(Delta OD) ≤0.0005,波长范围200~900nm (图像增强型CCD-iCCD, Andor-iStar, Oxford Instruments),最小门宽7ns,像素面积≥25mm×6.7mm。 配备有变温附件OptistatDry 77K~300K (Oxford Instruments)和停留附件(Stop-Flow)。

  功能用途:广泛应用光物理和光化学研究领域,在材料表征中,通过时间分辨谱测试对于材料分子结构的电子转移和能量传递等重要的微观过程提供纳秒~微级的科学实验数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