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学家眼中“我们的时代”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3

  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未来论坛2016年年会“科学对话”环节中,来自学术界的几位教授畅所欲言,共同分享了他们对这个时代的独特定义。

  这是一个物理学时代 

  丁洪(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

  作为一名物理学家,若从未来看现在,这几百年历史,应该说是物理学时代。几百年来,物理在人类的进步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比如说对光的认识,促进了激光的出现,引发了光通讯。量子力学则引发了人们对半导体的认识,也使我们进入了现在的计算机时代。

  人存在于三个世界 

  王飞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我相信这个时代是信息时代、智能时代或者平行时代。为什么叫平行时代?因为将来会有很多平行的你出现,在云里、网上,帮你生活和工作,相当于把你一个人扩展成自己的社会。我觉得这是未来社会的走向,而且哲学上也应该是这样的。

  人存在于三个世界,分别是物理世界、心理世界、人工世界。人类开发了物理世界,结果打破了血缘的不对称。以前农业社会把大家固定了,你出生在贵族、富人家庭,社会关系就一直传承下去。而工业时代打破了资源分配的不对称。现在滴滴打车、优步等崛起,就打破了一种不对称。下一个被打破的不对称是智力的不对称,IT的使命就是打破这个不对称,从而扩展补充人智力上的不足,我越来越相信这是一个新趋势。

  激动人心的时代 

  王晓东(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

  人类文明的分类,一种是以工具的方式来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分法,就是以人为本的分法,比如说以前叫做狩猎和采摘文明,后来成为了农业文明,然后又有工业文明。

  工业文明是什么?一个形象的说法,就是一个地方产的粮食运到另外一个地方更方便了。

  现在用我们分子生物学的知识,不仅仅能够利用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资源,而且还能改造这些生物资源。这样的话能够让我们的食物问题、生存环境问题,包括本身困扰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疾病,都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如果说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时代,从生物学家的角度来讲,可以说我们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

  身处一个泡沫时代 

  吴国盛(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中心主任)

  我有一个更古怪的想法,从百年或者是千年角度来回看的话,刚才提到的青铜时代、工业时代,都要求一些永恒之物来界定。所以我们要找一些永恒之物来确定文明,今天有什么永恒之物呢?IT时代是一个标准,但是IT却表明我们没有永恒之物,因为都是比特,一旦读取媒介消失,我们的文明就是一个泡沫,因此我们可以说今天是一个泡沫时代,或者说是一个虚无的时代。

  现在是不可测的时代 

  潘建伟(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我有一种综合的观点,物理时代、生命时代、信息时代以后,数百年之后我觉得人类大概有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我们毁灭了,因为我们能力太强大了,以至于把自己毁灭,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二战之后大家觉得我们的世界每天变得越来越好,但是现在发生的情况也让大家开始担心也许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坏。

  第二种可能是,现在我们人类的能力很强大,生命科学改造人类的能力也很强,信息时代的人工智能的能力也很强,从好的方向来说,我们能解决能源问题,能够解决心血管病、癌症等疾病,人工智能、机器帮我们做事情的话,人类专门享受生活就行了,搞一点艺术和科学——这些机器干不了的事情,这是第二种可能。

  第三种也是可能发生的,我们地球上的能源问题最后没有解决,但是我们也没有毁灭,世界变得越来越坏。

  所以,我觉得现在是不可测时代,因为我们人的能力太强了,但是我们总体上是比较乐观的,希望能解决能源问题,解决困扰人类健康的疾病问题,希望人能朝着美好时代进军。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16-04-08 10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