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三分钟了解寨卡病毒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2

  1947年,科学家在乌干达寨卡森林捕获的猕猴体内首次发现寨卡病毒(Zika)。次年,科学家在同一片森林里的蚊子体内再次发现该病毒。

  4年后,也就是1952年,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乌干达,寨卡病毒首次在人体内发现。  
   2007年,寨卡病毒首次在太平洋地区出现。在雅浦岛(Yap)上,有185名疑似病例。而在这之前,寨卡病毒有记录的病例仅有14个。

  2015年3月2日,巴西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其东北省份出现疾病,使人发生皮疹。但这些病人没有进行寨卡病毒检测,因为人们没有把寨卡病毒看做是患病原因。

  到2016年2月份的时候,巴西政府估计寨卡病例已经高达50万~150万。目前已经有40多个国家报告发现寨卡疫情,中国目前已经出现病例。

  寨卡病毒的传播是通过蚊子叮咬。蚊子吸食病人的血液再去叮咬其他人,使这种疾病传播开来。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寨卡病毒可以通过人和人的结束传播。

  如果孕妇感染了寨卡病毒,疾病会传染给未出生的孩子。

  虽然这种疾病传染很快,但是5个人当中只有1人个会患病。

  症状一般在2天至7天就会消失,而且常常被误诊为普通的疼痛或是发烧。患者一般可以几天内自愈,重症患者非常罕见,寨卡病毒的发病症状一般较为轻微,包括:

  寨卡病毒真正可怕的是它可能会导致头小畸型症。病毒流行地区,头小畸形症的病例明显增加,二者的关系还在进一步研究中。患有头小畸型症的孩子出生时头就很小,大脑发育受到影响会导致终生的发育残疾。

  目前,科学家正在孕妇中调查寨卡病毒与头小畸型症的联系。防止蚊子叮咬有以下几个建议:

  目前尚无疫苗或药物可以对抗寨卡病毒,最主要的预防方法就是防止蚊子叮咬。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起草一个5千6百万美元的战略应对计划,来监测寨卡病毒、控制蚊子数量以及支持疫苗研究。

  作者 brandensmith, Scott Edward  

  编译 寒冬

    转自微信公众号 “把科学带回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