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头发的故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2

  世界上,由于种族和地区的不同,人的头发有乌黑、金黄、红褐、红棕、淡黄、灰白,甚至还有绿色和红色,主要是基因决定的。 

  科学研究证明,头发的颜色与头发里黑色素的形成和金属元素有关。 

  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会产生两种色素:呈现黑色或黑褐色的真黑素,以及呈现红黄色的棕黑色。正因为头发中这两种色素的比例和分布情况不同,加上金属元素的含量不同,所以头发才出现不同的颜色。   

  黑发含有等量的铜、铁和黑色素,而当金属镍的含量增多时,就会变成灰白色。金黄色头发含有钛,红褐色头发含有钼。红棕色的除了铜铁还有钴。绿色头发则是含有过多的铜。在非洲一些国家,有些孩子是红色的,就是因为严重缺蛋白质造成的。当人慢慢变老了,头发通常会渐渐变成灰白色。 

  随着第一根白头发的出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黑色素细胞的活性逐渐降低,产生的黑色素就越来越少,所以头发会慢慢地变白。但是,头发变白的速度可以由自己控制,它取决于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和心理状态。一般来说,贫血、营养不良、维生素B缺乏、抽烟、心理压力大、情感波动强烈等都会加快头发变白的速度。但是,头发的变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明显的变化多则需要几年,少则也需要几个星期。 

  根据人体的健康、分泌和保养情况,头发可分为中性发、干性发、油性发和受损发: 

  1、中性发是健康正常的头发,既不油腻又不干燥,柔顺而有自然光泽,软硬适度,适合做各种发型。 

  2、干性头发缺乏光泽,干燥,触摸有粗糙感,不润滑,且造型后容易变形。 

  3、油性头发触摸有油腻感,易产生头皮屑,应该使头皮更多地接触空气,以减少头部油脂的产生,因此不适合做平直的发型。 

  4、受损发是被损害的头发,颜色枯黄、干燥而缺乏光泽,发尾容易分叉,不容易造型。   

  

  护发常识 

  1、洗发、染发和卷发不要在较高的温度下进行,适宜温度即可,温度过高会损害头发。 

  2、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洗发剂和护发剂。 

  3、节食和营养不良会导致脱发和头发变白加快,减肥的女生更加需要多注意。 

  4、吹风机伤头发,要少用或者用低档热风。 

  5、减少梳头次数,梳头次数越多,头发就会掉得越多。 

  6、辫子不要扎太紧,太紧容易导致脱发。 

  7、少染发或者一定要使用适合自己发质和皮肤的合格染发剂,以免导致过敏和头发损失。 

  8、头发和头皮也需要防晒,可以在日晒强烈下戴帽子或者使用有防晒成分的洗发剂。 

转自微信公众号生活中的化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