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文学与化学】春天来了,跟着《诗经》再去采一次野菜和草药吧~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2

  感时溅泪枉伤春,多情最是读书人。繁华浪漫的春天,外出踏青对于小编来说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春,仿佛是从野草的的绿芽上开始的。“岸有蒲兮水有芹”,当小河湾和池塘还有一层浅薄冰凌的时候,冰层下或水沼处就倏然显现了一抹绿色,那必然是水芹的嫩叶在昭示着春的信息,当一排鹅鸭扭摆踩碎冰层,红掌拨出清波来,水草的就叶片丰满了。诗经似乎对田间常见的野菜和草药情有独钟,让我们随着小编再去《诗经》里采一次风吧!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 

  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 

  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蒌,处处有之,有水陆二种,《本草》所用,盖取水生者,故曰生中山川泽,不曰山谷平地也。 

  多生于水边、河滩上,野生蒌蒿茎是紫红色,有清香,是南方初春必食的传统时令野菜。 

  从其中分出的倍半萜γ-内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在体外有抑制作用,可用于清热利湿;凉血止血。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 

  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 

  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乐且湛。 

  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qín]也是蒿类,叶对生,花淡紫色,或带青白色,根长大,色深黄,可入药。
    黄芩,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对生,花淡紫色,或带青白色,根长大,色深黄,可入药。 

  “黄芩”词条记载:黄芩的功能:“泻火解毒,止血,清热燥湿,安胎”。可见第二项功能是“止血”。因此判断古人所说的“芩”,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黄芩”。黄芩的临床应用抗菌比黄连还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我们借助广谱抗菌作用强的特点,用在真菌培养杂菌感染特厉害,用黄芩提取液效果很好,它是农业病害防治最理想的一味药。它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之用。
 

   

  于以采蘩,于沼于沚; 

  于以用之,公侯之事。 

  于以采蘩,于涧之中; 

  于以用之,公侯之宫。 

  被之僮僮,夙夜在公; 

  被之祁祁,薄言还归。 

  

  [fán]白蒿,叶为绿色,呈羽状深裂,边缘有粗钝锯齿,嫩苗可食,古代曾用作祭品。 食用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蕨菜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 

  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 

  未见君子,忧心惙惙。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未见君子,我心伤悲。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蕨菜喜生于山间向阳坡地,在春季长出的嫩芽可供食用,口感清香滑润。  

  蕨菜嫩叶含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钾、钙、镁、蕨素,蕨甙、乙酰蕨素、胆碱、甾醇。此外还含有18种氨基酸等。 

  蕨的根茎供药用。性味:甘、寒。功用:清热、滑肠、降气、化痰。治食嗝、气嗝、肠风热毒。 

  

  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 

  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隤。 

  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冈,我马玄黄。 

  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陟彼砠矣,我马瘏矣。 

  我仆痡矣,云何吁矣。 
 

  卷耳又名苍耳,果实呈枣核形,长有钩刺,顶稍部分的嫩叶、嫩苗皆可食用。 

  果实含苍耳甙、脂肪油、树脂、生物碱、维生素C。苍耳甙(Strumaroside),即B-谷甾醇葡萄糖甙)、黄质宁(Xanthinin)、苍耳明(Xanthumin,是黄质宁的立体异构体)、8-(?-异戊烯基)-5,7,3,4-四羟基黄酮[8-(?-Isopen-tenyl)-5,7,3,4-Tetrahydroxy-flavone〕,以及咖啡酸和1,4-二咖啡酰奎宁酸(1,4-Dicaffeoylquinic acid)。此外,尚含查耳酮衍生物、水溶性甙、葡萄糖、果糖、氨基酸、酒石酸、琥珀酸、延胡索酸、苹果酸硝酸钾、硫酸钙等。
 

  盎然的春意里,手执一卷《诗经》,不妨学一次古时的女子,尝试着亲手采摘烹调野菜,回到我们饮食文化的源头,体味一番千年沉淀的野菜芬芳。 

  
 

  转自微信公众号生活中的化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