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化学元素与健康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4

  组成人体的元素有60多种。其中有钙、钠、钾、镁、碳、氢、氧、硫、氮、磷、氯等11种属必需的定量元素,集中在元素周期表头20个元素内,另有铁、铜、锌、锰、钴、钒、铬、钼、硒、碘等十余种必需的微量元素。 

  下面介绍几种元素在人体中的作用: 

  氮是构成蛋白质的重要元素,占蛋白质分子重量的16%~18%。蛋白质是构成细胞膜、细胞核、各种细胞器的主要成分。此外,氮也是构成核酸、脑磷脂、卵磷脂、叶绿素、植物激素、维生素的重要成分。由于氮在植物生命活动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因此人们将氮称之为生命元素。 

  钠和氯在人体中是以氯化钠的形式出现的,起调节细胞内外的渗透压和维持体液平衡的作用。人体每天必须补充410g食盐。 

  钙是一种生命必需元素,也是人体中含量最丰富的大量金属元素,含量仅次于CHON,正常人体内含钙大约11.25kg钙是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它参与人体的许多酶反应、血液凝固,维持心肌的正常收缩,抑制神经肌肉的兴奋,巩固和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性。 

  磷是人体的常量元素,约占体重的1%,是体内重要化合物ATPDNA等的组成元素。人体每天需补充0.7g左右的磷。
 
 

  资料源自网络,微信公众号生活中的化学编辑整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