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学学材料的,都忙什么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3

“你是学材料的?可以帮我给手机贴个膜吗?”

相信很多材料专业的小伙伴们都遇到过这样尴尬的状况,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一谈到学材料的同学,大多数人会联想到穿着白大褂,满脑子合成与性质,手边放着瓶瓶罐罐,一天到晚呆在实验室的形象。

科学是严肃的,但也充满了乐趣。作为材料学的一分子,我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材料的有趣的事情。

什么是材料学?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的制备或加工工艺、材料结构与材料性能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

涉及的理论包括固体物理学,材料化学,与电子工程结合,则衍生出电子材料学,与机械结合则衍生出结构材料学,与生物学结合则衍生出生物材料学等等。从物理化学属性来分,可分为无机物材料学(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物材料学和不同类型材料所组成的复合材料学。

进一步解释——“女神要生日了送她什么礼物好呢?”

“施华洛世奇最符合女神气质了!”它的本质是高铅玻璃:玻璃中加入Pb,会增加折射系数,提高白度,使得看起来更接近水晶(水晶玻璃,人造水晶,含PbO 24%以上)。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它是“水晶玻璃”,可人家这工艺和设计,以及对女神的爱意才是最珍贵的东西。

材料学有什么有趣的事?

这就要从我的本科时代说起了,有一天,一位学法律的女生不小心打开了我的有机课笔记,然后她就哭了,因为她看到了这个。小明根据苯环结构提出了一个定律,问:碳碳键键能能否否定定律一?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敢随便翻我的专业课笔记。其实不只是我们玩的很欢乐,有位科学家也颇有情趣,上演了一出有机界的“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美国RICE大学的化学家Tour教授于2003年发表在《J. Org. Chem.》杂志23期上的一篇名为“Synthesis of Anthropomorphic Molecules:The NanoPutians”(“人形分子的合成”)的文章使得他名声大噪。在该文中,出现了几对手舞足蹈、跳着拉丁舞的“男女”分子表达式。该分子式形象之生动,构思之巧妙,压倒了论文内容的本身,让人拍案叫绝,成为整篇文章的最大亮点。

当我正沉浸在有机世界的奥妙中时,舍友进来看到后说:“你这些有什么用啊?能追妹子吗?”

我养了一个天气瓶,它会随着天气的气温、湿度的变化而形成羽毛、叶子般的结晶。这几天台风要来了,刚刚发现它长出了羽毛。

天气瓶:向密封的玻璃瓶注入蒸馏水、酒精、硝酸钾、樟脑等混合液,这种液体会随着天气变化改变面貌,普遍用于19世纪的航海上。经现代研究证实,温度是影响瓶内结晶型态的最主要因素,未见明显预示天气能力,更趋向于一种装饰品。

再看看材料研究出的高大上成果:由液态金属打印机打印并制作的柔性电路板及带光电功能的圣诞电子贺卡。

看看这种柔性的电路板,再想想现在你手机里和电脑里的传统电路板,是不是忽然有种走在下一代科技前沿的感觉呢?

经数年时间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层面的持续推进,由刘静研究员带领的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团队在印刷电子学领域取得技术突破,研发出世界首台全自动液态金属个人电子电路打印机,它长得是这个样子。(见文尾图)

此次实用化全自动液态金属打印机的成功研制,开启了全新的电子电路制造模式。相应技术易于普及到家庭、办公室、学校、工厂乃至工业设计艺术探索、文化创意等应用领域,是极具普适性和基础性的电子制造工具。

作者:郭扬武(中国科学院大学 材料学2015级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