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移动式热泵密集烤房烘烤技术与装备研究”通过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9

  

  “移动式热泵密集烤房烘烤技术与装备研究”成果鉴定会会场

  由中科院理化所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振涛副研究员主持,河南佰衡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及三门峡、许昌、平顶山市公司等参加的国家烟草专卖局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重大科技专项“移动式热泵密集烤房烘烤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于1226日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 

  专家们一致认为,由理化所自主研发的热泵自动烘烤系统提出了基于新型工艺控制算法的多压缩机运行时间均匀化与负荷调控技术,具有升温速度快、热量充裕、温湿度控制精准等特点,实现了基于总线通讯技术的集中控制,运行工况稳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移动式热泵烤房技术,利用模块化设计结构,使得烤房可拆移,有效避免了烟区布局调整造成的烤房重复建设和浪费。 

  经示范应用,热泵烤房系统比燃煤烤房的能耗和碳排放明显降低,节能减排环保效益显著;2013年以来在河南烟区示范推广700余座,实现了减工降本的目的,降低了劳动强度;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和上中等烟比例明显提高,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研发的技术产品设计合理,具有控制精准、节能减排、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安全可靠、移动便捷等技术优势,在多机组热泵控制和湿热空气利用技术等方面有创新,具有较好应用前景,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