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理化所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高浓高盐有机废水高效节能蒸发装备产业化”研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9

  日前,理化所杨鲁伟研究员参与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高浓高盐有机废水高效节能蒸发装备产业化”签订任务合同书。 

  该课题以印染、化工、制药等行业高浓度难降解高盐废水为研究对象,通过高效节能环保的机械蒸汽再压缩热泵蒸发技术实现盐和水的分离,通过结合深度处理工艺,将有机物从废水中有效去除,实现冷凝液达标排放或回用。 

  该课题将研发制造制约我国热泵蒸发器发展的核心部件——水蒸气压缩机,实现系统全部国产化和规范生产,打破欧美等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研发适用于高浓废水蒸发处理的成套化、系列化装备,建设含高浓度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高盐废水处理示范工程,进行产业化推广,为相关企业解决行业水污染治理技术难点问题提供选择,同时为推进我国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广泛应用提供支持和借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