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基于纳米粒子独特热性能的标记方法问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8

  英国《自然》下属《科学报告》期刊6月5日的一篇论文中,描述了一种方法,可以在敏感类的爆炸物、固态或液态的药品中甚至墨水上做标记,这就是基于纳米粒子独特热性能的隐形条形码。其在安保及防伪领域,尤其是跟踪、验证和追寻各种物品来源等方面,被看做是非常有前途的新方法。

  条形码人们已很熟悉,这种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排列,可以表达一组信息的图形标识符,其实是随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发展而诞生的,带动了自动识别系统与数据采集技术。但目前广泛用以标记物品的可见条形码,却很容易被改变或者复制,这使其长期面临假冒产品和非法使用的挑战。而隐形标记,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替代方案。遗憾的是此前技术由于多种问题还不适合大规模的标记使用,其问题包括容易降解,或者编码容量有限等。

  日前,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理工学院的苏明(音译)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基于纳米颗粒的隐形条形码系统,此系统可以通过用纳米颗粒的独特熔点来辨别物品,从而克服了以往这些问题。实验显示,这些纳米颗粒条形码可以添加到固态或者液态的药品中,保持稳定并且没表现出明显毒副作用,从而展示了这些隐形条形码可以用于药品验证的潜力。

  苏明的团队表示,该技术还可以通过标记二硝基甲苯(三硝基甲苯TNT的前体),检测爆炸后残留物的热特征,用于在司法鉴定上追踪炸药的来源。他们同时强调,把特定的纳米微粒添加到墨水和其他用于印刷的高分子材料中,即可以用来防伪。

  论文作者在最后总结时表明,他们的新方法可以用于标记多种物品,这都要归功于纳米颗粒微小的体积,而尖锐的熔融峰和较大的热分析温度范围,使这种新方法能给犯罪调查带来极大的帮助。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附件: